小羊跑路了

Stony AL TL RDJ

【佳昱】小孩儿(HE/一发完)

同歌:

*而他们会携手走过。


 


 


 


*有点年龄差。


 


 


 


 


 


 


1、


 


 


 


 


马佳在25岁的时候第一次相亲。


 


 


姑娘是他家慈禧太后相中的,说是个子高,模样温柔漂亮,学历工作都挺合适。——听着可以直接步入婚姻殿堂。马佳刚结束一场巡演,待在家里不过三天就因为不洗碗和晚睡一小时而引来祸事,被勒令同女孩儿见一面。他百般推脱也不成,只好答应。


第二天马佳订了餐厅,为女孩儿拉开椅子。又翻开菜单,问了她有什么忌口。马佳点菜很干脆,照顾周全。把菜单递给服务生的时候手指在封皮上停留片刻,又放开,“把你们那个虾再做一份,”他交代,“中辣,我带走。”


姑娘笑笑,“你很会点菜。”


马佳给她添茶水,“家里有个小孩儿,跟你口味挺像的,比较合适的菜都门儿清。”


就着这个话题,他又闲扯一阵。从乐团里天南海北聚在一起的同事说起,把中国几大菜系细数一遍。他向来不愁无话,说的妙趣横生,十分钟逗乐姑娘五次。


女孩儿眼睛弯弯的,歪头问他:“那你会介意未来的伴侣口味跟你不一样吗?”


马佳愣了一下,接着笑了,说:“怎么说呢,既然喜欢人家,就连带着其他有的没的都喜欢着呗。”


 


 


第三道菜上桌的时候,马佳的手机响了。他做了个抱歉的手势,接了电话。“子棋啊,怎么着?”


那头很嘈杂,音乐、人声混杂在一起,冲出话筒。龚子棋问:“你家那个小孩在我这,好像喝了不少,你来不来看一下?”


马佳脸沉下来。女孩儿一个多小时见他都是笑眯眯的,这会儿突然变了脸色,也有点疑惑。他应了句“马上到”,放下电话,冲对面的姑娘勉强笑笑,“不好意思,突然出了点事,我要去一趟。”他站起来,“真的对不住,耽误你的时间。这次算我的帐,你慢慢吃。”


 


说罢,他匆匆离去。


 


 


2、


 


 


 


龚子棋开的酒吧在市中心。公子哥出手阔绰,店做的大,市内都很有名气。


马佳出门的时候正赶上晚高峰,城区开车停车都不方便,他又心烦,耽搁了不少功夫。等下了车,他绷着一张脸推门而入。各色的酒气混杂着暗而暧昧的灯光流淌过来,一瞬间就淹没了他。


酒吧这时候正是场子热闹的时候,音乐的鼓点让地面轻震,从马佳的脚底一路窜到头顶。投影灯在他的身上停留片刻,又追随着身材曼妙的女郎而去。马佳裹着一身薄薄的怒气,阻挡了一切喧闹,熟门熟路的往内厅走。拐了个弯,堪堪避过一个醉醺醺的客人,正看见龚子棋坐在一张茶几旁,低头摆弄手机。再一近,就见着他身边不远还有个年轻人。小孩儿头顶翘了几根理不顺的头发,半倚着沙发睡着,面庞潮红,向来扣得很紧的领口松了颗扣子,在昏暗的灯光里显出一点颓丧和与周遭的格格不入。——最令马佳好笑好气的是,青年还带了书包来,规规矩矩的放在一边。


好友放下手机,“来了?”他松一口气,站起来,“那行了,蔡程昱你看着办吧。今天周末人多,我还有点事,等会先走。”


龚子棋只见过蔡程昱两面,但深知这小孩儿对于马佳的重要性,于是自从见了蔡程昱进门就一直注意着这边的动向,防止这小孩出什么岔子。马佳有点感激的抬手拍了拍他的肩膀,龚子棋“嗯”了一声,又补充说,“他一个人来的,不像什么聚会。但是看着心情不好。”


确实像是心情不好,马佳看了一眼半梦半醒的蔡程昱。后者一双浓而黑的眉皱的乱七八糟。桌面上七零八落几个酒杯,不算太烈,但对于蔡程昱来说已经是极重的负荷。


他叹了口气,“你先走吧,我来管他。”


龚子棋笑了笑。“他一直在叫你的名字,喝醉以后。马佳。”他只叫他一声,拍拍他的手臂,然后摆摆手,“走了。”


 


 


蔡程昱喝的确实不少。他不会喝酒,连啤酒喝多了都会醉,更何况是这样莽撞的喝法。整个人像是被浸透了似的,烫而软。马佳去拽,被拍开好几下手,又被拉扯着跌坐在沙发上。蔡程昱闭着眼张牙舞爪,抗拒着所有触碰,折腾个没完。


“蔡程昱,蔡程昱?”他无奈的拍拍小孩儿的脸,轻轻的,沾了一手热气,“你醒醒成吗?”


蔡程昱哼哼,又是挣扎又是扑腾,好容易才勉强半睁开眼。迷迷糊糊的看他一眼,就立刻闭上眼睛,突然安稳下来。他笑得很甜,是眼睛弯弯、嘴角高高上扬的笑法,呼吸间又是酒香。整个人像是一颗汩汩流出酒液的酒心巧克力。酒心巧克力嘟囔一句,“佳哥。”


小孩儿张开双臂,自觉的把自己的脸埋进马佳的肩膀,合适而妥帖。蹭一蹭,像是小鸟终于找着归巢。


他鼻音很重,“你终于来啦。”


饶是马佳在之前的一个小时有多么气恼,现下也被八爪鱼一样的人缠得没了脾气。他伸手揉了揉小孩儿软绵绵的后脑勺,说,“来了,来把你带回家。”


 


下一秒,他怀里的人突然抽身。马佳感到眼前有阴影,有大片交错的灯光。空气被抽离,也就是在一瞬之间,他的嘴唇上落下了一个滚烫的吻。


 


罪魁祸首含含糊糊的说,“那你就不要走了。”


 


 


 


3、


 


 


 


蔡程昱认识马佳十三年。


 


 


他是从安徽搬来的,刚到北京时还小,人生地不熟,总是怯怯的。母亲鼓励他多出去走走,认识点新朋友,“要不然怎么适应呀,”她推他出门,“大家都是从第一步开始的嘛。”


蔡程昱的第一步是马佳。


那时候马佳是整个小区的孩子王。年长他的、小他几岁的,统统都跟着他玩。所到之处呼啦啦一帮孩子,笑闹不断。蔡程昱普通话还不太好,又紧张。麻烦马佳把一句“你叫什么”说了两遍,才磕磕绊绊的说出答案。他们两家是邻居,上学放学有时会碰到,偶尔会伴着走一程。马佳总有朋友顺路带的汽水,夏天时凉而冰,一手湿淋淋的水。有几次他使坏,远远看见蔡程昱在前头,就轻手轻脚的缀在后面,等一个合适的时机,将冰凉的手背贴在小孩儿的脸颊上。


蔡程昱跳起来,“马佳!”


马佳笑嘻嘻的跟他并肩。彼时的蔡程昱还很拘谨,肩膀平平的,绷得很紧。他的话不多,尤其是对马佳——一是马佳自己就能说一路,也不见累,二是他很羡慕马佳,羡慕到有些微妙的敬畏。在他眼里,马佳长他几岁,个子高,成绩好,开朗外向,知道的东西稀奇古怪,有数不清的朋友,还有一对恩爱而开明的父母。可以无所顾忌的在放学路上灌下一整瓶冰汽水而不怕父母唠叨,可以在街上东窜西窜,对周遭一切都熟稔而放松,不怕迷路,好像无所畏惧。


蔡程昱没有太多他这样的好运气。只是像一朵新移植到土壤里的太阳花,还在拼命寻找水分和每天太阳升起的方向。他母亲管的比较严格,像全天下所有要将自己所有爱都奉给子女的母亲一样。于是他乖而认真的长大,规规矩矩。


——直到认识马佳,他才知道,原来也有人可以活的这么鲜活而有趣。


 


 


马佳很喜欢逗他。对蔡程昱总像看着个好玩的玩具,要捣鼓几下,看看还有什么功能没被开发。他毕竟要比蔡程昱大几岁,凡事都要成熟些。更何况小时候的蔡程昱认真的近乎傻气,上当轻易且有趣。


有一年夏天的时候,城市的白昼慢慢拉长。马佳闲得无聊,找了几个同伴,又拽着坐在台阶上画画的蔡程昱玩捉迷藏。几局后几个人各自被家长喊去吃晚饭,只剩下马佳和蔡程昱。


马佳说,“再玩最后一回。”他指了一下整个小区,“我就藏在这个小区里,你好好找。”


蔡程昱乖乖的答应,趴在一棵合抱粗的榕树下认认真真的从1数到100。马佳趁着这个时间溜去了小区外,在路口的小卖铺里买了一瓶北冰洋,又悠哉悠哉的往回晃悠——他想看看蔡程昱这个有点直脑筋的小孩会怎么找他。


耽搁了几分钟,估摸小孩儿可以把整个小区都逛一遍,他才悄悄靠近小区的侧门。暮光斜斜的落下来,将天空浸染成瑰丽的火红色,一层一层,一遍一遍。天色暗的很快,马佳站了半晌也没见着蔡程昱回来,不由得担心起来。


蔡程昱是有点怕黑的。


小区老旧,路灯昏暗,马佳怕小孩儿真出什么事儿,又怕他已经自己回家了,赶紧往小区里头冲。拐了个弯,正巧看见小孩儿正仰着头问楼下消食打拳的老大爷,声音远远传过来,“爷爷,你有没有看到马佳哥哥?”


老大爷摸摸他的脑袋,“没。那小子指不定又去哪玩儿了,不用担心。”、


——整个小区都知道马佳的爱玩爱闹,早已习以为常。


蔡程昱摇摇头,“马佳哥不会丢下我,我也不能丢下他的。”


尽管失败了好几次,他也没有生气、焦躁,而是说“谢谢爷爷”,又仔细的把这周围找了一遍,再去问下一个相熟的大人。


 


 


马佳看了片刻,看着小家伙快要踏入夜色。头顶已经有一小半温柔的月亮,飘荡在柔和的晚风里。他喊,“蔡程昱!”


被叫到名字的人回头,如释重负的露出笑脸。又回头谢过路人,转身向他跑来。像一枚受了惊的小火箭似的,呼呼的奔向他。


离近了马佳才发现小孩儿脸上有还未擦净的泪痕。他接住冲进他怀里的蔡程昱,用手指擦了擦小孩儿的眼泪。心里是堵,还有粘稠的酸软。他的声音闷闷的,“对不起。”


“为什么?”蔡程昱问,“因为实在找不着你,我偷偷问别人了。我才应该对不起的。”他老老实实的,很不好意思的样子,手缠在一起。


马佳在多年后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从那一刻起,觉得蔡程昱是一个很好很好的人。他有点傻,还很天真,在马佳之前的认知里像未经历过风雨的花。马佳开始觉得他实在是规矩的有点让人无法接受——会在他们打球时说“这里都是车子打球很危险”,会在一点危险出现时就很严肃的提出质疑,会在他捣蛋时认真的说“佳哥你这样好像不对”。他觉得这小孩真奇怪,愣头愣脑,一板一眼,并不可爱。于是想方设法想打破他这层厚厚的、不透人情的壳,看看里头是不是藏着一个磨磨唧唧的老灵魂。


可他后来从那一晚懂得,蔡程昱其实没有外壳。他拥有完整的坚持和真诚,外表和内心都一样赤诚。他是年幼的,有很多幼稚的傻气,但他傻的愿意把好全部送给他信任的人,愿意不计成本的付出,愿意把自己的过错袒露,不遮掩,不乔装,就是坦坦荡荡的。仿佛能一眼看到底的澄澈和透明。


他在那一晚拥抱住了这个透明的灵魂,给他一瓶早已被掌心焐热的北冰洋。


 


 


4、


 


蔡程昱跟马佳上的同一所大学。区别的是马佳因为上学早,在蔡程昱入学那一年正好毕业。


认识的人总说他们很像。喜欢一样的球星,喜欢同一首歌,都喜欢晚上戴一只耳机入眠,都是一样优秀的男高音。蔡程昱入学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都知道来的年级第一长得挺拔干净,笑起来像个小太阳。据说是大四学长马佳的弟弟。


龚子棋也听说了,回寝室时问马佳:“你们家那个小孩来了?”


马佳正忙着收拾东西,头也不回的应了一声。龚子棋笑道:“我头回见,好像比照片好看啊。”他靠着马佳床边的梯子,“人都成年了吧,追随的女孩一大堆,你也不努力努力。”


马佳说:“我努力什么,帮他拱白菜?”


龚子棋说:“马佳,你比我聪明,总不能还装糊涂吧。”


马佳停下动作,停了片刻,说:“我不是装糊涂,我很清楚。”


 


他也许是全天下对此事最清楚的人。二十岁那年他一次极其重要的比赛失利,小半年的努力打了水漂。回家的路上像是被抽去了主心骨,浑身都没力气。昏昏沉沉间不愿去见家人,索性找了个清吧喝酒。


他的酒量也一般,虽比蔡程昱好一些,但也不到好的程度。再加上人心身疲累,极其轻易的就半醉了。迷糊间听见电话响,手机屏幕上显示来电为“小孩儿”。


“怎么了?”


“佳哥,你不是今天回来吗?”那边声音有些虚弱,“我好像身体不太舒服……”


“叔叔阿姨呢?”


“都不在……”


马佳酒醒了大半,勉强稳了稳心神,“你别动,等着我回来。”


等他拦了出租回家,用钥匙打开蔡程昱家的门时,撞见“身体不舒服”的蔡程昱正盘腿坐在沙发上,面前摆了个蛋糕。周围零散有一些家常菜,卖相不佳——估计是他自己做的。


马佳回过味儿来,“蔡程昱你……”


蔡程昱这小孩儿居然也会撒谎了。


“我买了蛋糕,又做了菜嘛。怕你不回来,只好小小的催你一下。”蔡程昱用手比了一个“小小的”,笑眯眯的,“你洗洗手,吃饭好不好?”


从始至终,他都没有提到比赛那件事。但马佳知道,他一定已经知晓了结果。他忽然间发现,原来原先才到自己胸口的小孩已经快比他还要高一些,面容已经初具青年的俊秀,也已经懂得了如何把自己的光和热渡给别人。


几乎像最适宜的一点温度贴上来,裹着他的心尖似的。


他们在那一晚吃了饭,平稳而心照不宣的谈论平常的话题,度过了那个晚上。他哄着蔡程昱先睡,小孩在睡梦前含含糊糊的说:


“佳哥……”


“嗯?”


“你以后不要再喝酒了……”他皱皱眉,“也不要再伤心了。”


 


 


马佳在月色里看了他很久。最后俯身,亲吻了一下他的嘴唇,又抚平了青年眉间的皱褶。


 


 


 


 


5.


 


马佳记不得自己从哪一刻起开始把蔡程昱的照片放在钱夹的夹层里,把蔡程昱的号码放到通讯录的第一位,把和蔡程昱的对话框置顶为第一个。蔡程昱喜欢唱的歌,马佳会学着唱。蔡程昱喜欢的球星,马佳会搜来视频资料。蔡程昱爱吃辣,于是马佳也学着喜欢。


马佳不喜欢吃辣,可也还是喜欢他。


他喜欢“蔡程昱”所连带的所有关键词。并不是因为它们本身,而是因为它们与蔡程昱有关。于是他清楚,他喜欢、爱蔡程昱这个人。


但同时他也最清楚,如果那晚的吻真的在蔡程昱清醒时落在他的脸上,到底会有怎样的后果。


他什么都清楚。什么都太清楚。


 


马佳说:“我们应该不会在一起。”他很冷静,“但我会喜欢他很久。”


 


龚子棋发觉,马佳这句话说的太快了,好像在心中已经说过无数次。


 


 


6.


 


 


 


蔡程昱前不久大学毕业。马佳应邀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他是这一届的优秀毕业生,被选上去唱一首歌,主题是追梦。蔡程昱那天穿了一件白衬衫,在晴空万里的天气里放歌,真的像一片在逐梦路上奋勇的光。


马佳带了一捧花来,在他下场时递给他。蔡程昱怀里已经有了数不清的娇艳花朵,但他还是将怀里的都小心的安置好,再去接马佳手里那一捧。笑的甜蜜而骄傲:“谢谢哥。”


他的小孩长大了。


典礼结束后,蔡程昱跟着马佳回家。大学离家很远,开车是漫长的时间。但马佳并不急躁,先是听蔡程昱叽叽喳喳讲了一会儿毕业时发生的趣事,又在他嚷着“困”的时候换了张舒缓的CD,按下播放。“睡一会儿,晚上还有大餐呢。”


蔡程昱是真的累了,闭上眼,很快就呼吸平缓起来。马佳尽量放轻一切动作,让车平稳的开在路上。正是半下午的时间,路上的车并不多。大道宽阔笔直,一路畅通。


好像可以一直开下去。


他们已经许久没有如此独处过。聊天倒是频繁,两个都是能聊的,说起话来像是没完。蔡程昱总是要事无巨细的将自己觉得有意义的事分享给马佳,好的坏的,大的小的,絮絮叨叨。马佳觉得蔡程昱黏人,可又喜欢他黏着自己。


蔡程昱是个不轻易将软弱和迷茫示人的人。天性使然,他不愿多给别人添负担,也不愿让别人为自己的事发些无意义的忧愁。可马佳不一样,他们一起长大,经历过许多个适合倾诉秘密的夜晚。马佳有时候觉得蔡程昱天真,他连烦恼都是透明的,在纷扰复杂的世界里认真的经营着自己的世界。为合适的人敞开心扉,为不合适的人反思自身。可有时候马佳又觉得蔡程昱成熟,明明凡事都看得通透,可还是用最大的善意去容纳他所见的一切。


马佳看他,仿佛在看一棵生长的茂盛而又挺拔的树。


他没办法不爱他。没办法在看不到他时不想念他,没办法在看到他成长时感到欣慰却又察觉出自己那握不住似的狼狈。


 


路终究有尽头。马佳将车缓缓的刹住,偏头轻声唤道:“蔡程昱。”


身旁的小孩好像没有醒。胸口缓慢的起伏,像一朵蓬勃而生的花。


他几乎像是被蛊惑了似的,轻轻凑过去。一秒,两秒——他好像在和蔡程昱对抗,又好像只是和自己的本心有一次决斗。


漫长的对峙。


最终,他低下头去。


 


 


7、


 


 


 


马佳将蔡程昱扶进车里。青年还醉着,软绵绵的,脱了手就软倒在座位上。


可还是不消停,嚷“马佳”,嚷“佳哥”,还嚷“我爱你”。马佳几乎听了心惊,坐在车里沉默。片刻后启动车子,把蔡程昱带回了自己的公寓。


到家后蔡程昱吐了一回,又被喂下一碗醒酒汤。整个人湿淋淋的坐在沙发上,眼神从迷茫转为覆着薄雾的清醒。说话虽然还是不太清醒,但好歹可以进行简单的交流。马佳问他:“还难受吗?”


“还好。”蔡程昱眨眨眼睛,“累,渴。”


马佳按按他的膝盖:“我给你倒点水。”


“不要。”


“为什么?”


“我不要你走掉。”蔡程昱很流畅的说,“你就是我的。”


马佳觉得自己25岁了,应该已经失去了脸红这一机制。可惜他还是很不争气的肾上腺素飙升,觉得自己也醉了,脑袋有点眩晕。他坐下来,看着小孩儿红扑扑的脸庞,“你知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他应该不知道。马佳想。


他要是知道就好了。


“我当然知道。”蔡程昱不满意马佳质疑他的理解能力,立刻加以佐证,“我知道你是马佳,”他点点他,“你是坏蛋。”


“为什么?”


“因为你喜欢我,可是你还去相亲。”蔡程昱说,“你别老问我为什么,你为什么?”


马佳愣了片刻,问:“你怎么知道我喜欢你?”


蔡程昱很有点得意的样子——他不常这样,他只习惯将事情做得十拿九稳时才在亲近的人面前展露一点得意和高兴——他笑眯眯的说,“因为你亲我。”


他点了点自己的嘴唇,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利落的埋进马佳的怀里,声音闷闷的,“你为什么不愿意告诉我?”他嘟囔,“喜欢我又不丢人。”


是的,喜欢蔡程昱是一件很值得自豪的事。他聪明,善良,真诚,有全天下都喜欢的金色高音,有只给马佳一个人袒露的可爱和稚气。


可是被马佳喜欢,这件事值得骄傲吗?


他的小孩儿,他的宝贝。他也许会遭受比一般人要大得多的苦难,要有更多更多的勇气。他一路都被自己护着长大,现在却要他跟自己一起踏上一条坎坷的路。


他的小孩可以吗?


 


 


“我一直等着你说呢,那天。可是你不说。”蔡程昱继续说,“还要去相亲。你喜欢我,再去跟别的人吃饭,是不对的。”


“我觉得你可能是害羞,”蔡程昱向来喜欢把他想的很好,“所以我就决定我来说。”


马佳的心怦怦的跳起来。


“可是我也害羞呀。我得喝点酒的,我才敢说。”


蔡程昱很认真。认真的像在完成什么非常重要的事似的:“马佳,我很喜欢你。非常非常喜欢你。”


“你不要跟别人相亲了,你也喜欢我,好不好?”


 


 


——可他也忘了。他正是因为蔡程昱有仿佛取之不竭的勇气,有丰沛而又充盈的爱和温暖,才愿意义无反顾的爱他。


 


 


马佳说:“好。”


 


 


 


8.


 


 


 


蔡程昱第二天需要上班——刚毕业的大学生对待工作还有超乎寻常的热情和敬畏,一大早就忍着宿醉起床,半闭着眼吃马佳做的早餐。


餐后两个人出门。早高峰时间,路上有些拥堵。蔡程昱趁这个时间逼迫马佳详述昨天相亲的过程,越听越生气:


“你居然忘了把油爆虾带回来!”他嚷,“暴殄天物……”


“还不都是为了你这个祖宗。”


蔡程昱不说话了。马佳偏头看他,小孩儿正在微微的抿嘴笑。他说:“下回吧,下回哥一定把你给安排妥了。”想了想,他又问:“要不让龚子棋一会儿顺路给你买一份送到剧院里?”龚子棋最近闲得很,马佳使唤的顺手。


“我自己又不是不能吃!”蔡程昱嘟囔,“我就是想和你一块儿。”


眼前的红灯闪烁了两下,转换为绿色。前方的道路开阔起来。马佳拐了个弯,在窄窄的路边停下来,解开安全带,非常任性的给自己的小孩儿一个绵长而温柔的吻。


他说:“以后所有的好吃的,咱俩都一块儿。”


这是一个很远大、很需要时间的目标。也许需要一生的时间。


而他们会携手走过。


 


 


END


 


 


 


 


 


FREE TALK:


 


我履行了承诺!这次想写的是一个很勇敢的小蔡和一个温柔而成熟的佳哥,在爱里每个人都患得患失呀。


希望大家喜欢吧^^


 


ps:很重要的一点:相亲的姑娘原型是我们 @麻油酥饼 (温柔又可爱是真的),感谢她没有浪费那一份多的油爆虾……


 


 


 


 

评论

热度(222)